最新訊息

本會建設審查委員會為深入了解本縣建設、觀光相關業務推展情形,以作為問政參考。



花蓮縣議會建設小組於112年4月17日由召集人謝國榮議員偕同副召集人張美慧議員、笛布斯‧顗賚議員、鄭寶秀議員、李正文議員、林源富議員等小組成員,及楊華美議員參與,在建設處張志豪副處長、觀光處張志翔處長及各科科長、專員、技正的陪同下,考察七星潭大橋(上、下方)、智慧站牌【地點:花蓮女中站(電子紙)、東大門夜市站(鐵道文化園區旁LCD)、中華路與福町路口】、花蓮市至吉安鐵路雙軌(含高架化評估)進度概況(地點:中華路平交道)、小和民宿(寵物旅遊)、秧悅美地度假酒店無障礙房等考察點。

本次考察決議如下:

(一)七星潭橋下軍備局用地(新城鄉大漢段1103-2、1102地號等2筆特定專用區特定目的事業用地部分土地),請縣府邀請軍方及相關單位協商撥用給縣政府一併變更為適當用地,以供橋下作為停車場使用。

(二)有關七星潭橋下住戶袋地通行及指定(示)建築線問題,目前住戶已向國有財產局取得承租新城鄉大漢段1214-1地號部分土地在案,就其中同段大漢段1102-1、1103地號等2筆縣管特定專用區交通用地取得同意使用部分,請縣府協助住戶協調國有財產局、新城鄉公所劃出三~五米道路,讓住戶能通行。

(三)七星潭橋上隔音牆,因位處海邊,易造成隔音牆嚴重傾斜,請縣府儘快修復並研擬更改隔音牆之材質,以減少因天災增加之修繕經費及維護行車安全。

(四)請縣府針對智慧站牌各路線下方建請增設QR Code條碼,以利乘車民眾能隨時掌握訊息。

(五)建議將平面路線圖以共桿方式納入智慧站牌,智慧站牌按鈕應簡化及標示應清楚,讓民眾能一目了然,避免混淆。

(六)請花蓮縣政府在規劃花蓮車站以南至木瓜溪堤防鐵路高架化時,將花蓮站及吉安站規劃成多功能火車站體,車站上方可設置旅館或是商場等使用,讓遊客能就近住宿,成為獨一無二花蓮特色,增進花蓮觀光人潮。

(七)建國路平交道是花蓮、吉安重要通道,縣府評估以桁架方式的工法,讓建國路平交道也可以高架化,建議縣府能夠依照期程加快腳步,於今年6月底前提出「花蓮車站以南至木瓜溪堤防鐵路立體化(含此區間納入花東鐵路雙軌化計畫)可行性研究案」,讓該區間雙軌電氣化及立體高架化併案施工,避免因二次施工,勞民傷財、浪費公帑。

(八)寵物旅遊之推廣應由縣府協助整合(包含餐廳、旅宿等),以凸顯花蓮寵物旅遊優勢及特色,同時加強整體行銷,另應強化相關網路資訊等。建議大眾運輸工具(如火車、公車)應逐步開放大型犬隻共乘的配套方案,以營造更友善寵物旅遊之遊客需求。

(九)縣府2022年12月發行之花蓮縣無障礙旅遊誌,對於北、中、南攻略總覽介紹,有部分旅遊地點之停車空間、平面空間、公共空間、動線及無障礙廁所,建議縣府應檢視及盤點,建議店家改善,至於縣府所屬的公共景點缺失,建議編列預算逐年改善,同時協助統一行銷,讓更多的民眾了解花蓮無障礙旅遊策略、景點及無障礙管家培訓及服務。對於後續改版出刊時若仍無改善相關無障礙缺失,則建議移除該店家在無障礙旅遊誌的推薦及介紹。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