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本會農業小組考察南區農業相關業務推展執行



花蓮縣議會農業小組於112年4月20、21日由召集人邱光明議員偕同副召集人哈尼‧噶照議員、蔡依靜議員、林則葹議員、詹金富議員、鍾素政議員等小組成員,及林玉芬、金淑敏及黃玲蘭等南區議員參與,在農業處陳淑雯處長及各科科長、專員、技正的陪同下,考察玉里織羅部落米86團隊、富里鄉吉拉米代部落、富里鄉農會、玉里鎮公所及玉溪農會等考察點。

疫情的發展,提供了社會一個城鄉供給關係的重新省思機會,並非每個人都有機會能接觸到食物生產的產地。議會農業小組透過下鄉考察,實際了解在疫情期間,持續提倡食農教育、農食市集,以及體驗型經濟產業的現況,給予更多的關注,同時突顯農村及部落產業所面臨的問題,希望能夠受到社會大眾共同的關心與矚目,而得到更健全的發展契機。

玉里鎮公所分享工作目標及展望(稻米政策、西瓜農業推廣活動、赤柯山金針花及蜜香紅茶推廣計畫、客城虹橋周邊綠美化再造文旦行銷推廣-好柚穫馬拉松),另規劃花193縣道綠色廊道之改善,讓白天或夜晚的193線,都能展現各種不同的浪漫美景。富里鄉農會及玉溪農會亦分享近年來推廣農業事業的成效,農業小組咸認其等推動體驗型及多元農業旅遊,對當地觀光發展潛力無窮。

玉里織羅部落米86團隊透過豐富的體驗課程,讓疫情之下觀光人數不減反增,開發彩繪米課程,經過檢驗與計算的營養成分比例,用在地栽植的紅米、紫糯米、小米與白米、糙米,透過層層疊疊的有趣手法,讓織羅部落栽種出的米粒,拼出自己心中的美麗圖像,已經成為織羅部落的農產招牌。米86結合食農教育及部落在地文化為基礎,並朝有機農業的方向邁進,以建立穩定優質的農作物生產體系,可做為其他部落推廣產業的示範點。農業小組此次下鄉考察實際了解南區需求,建議部落產業由單純的農業生產,轉型為生活文化、加工行銷及生態觀光旅遊的二、三級特色產業,議會亦會協助反映給縣府協助爭取中央經費挹注。

富里鄉吉拉米代部落之吉哈拉艾文化景觀於101年5月公告登錄後,即於102年8月訂定保存維護計畫,計畫內含保存及管理原則,並明確建議以善用雇工購料的機制,促進社區自力營造,落實永續使用及梯田管理及水圳維護,保存文化景觀的自然風貌與永續發展價值。惟因2年前風災及去年918強震導致水圳受損,影響耕種,經跨單位多次會勘(水保局、農田水利署花蓮管理處、鄉公所等)研議吉哈拉艾水圳修復計畫,農業小組將積極協助部落重啟平台會議,以橫向溝通協調來解決水圳修復之執行方案。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