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本會民政小組考察慈馨會所及啄木鳥全人發展協會



花蓮縣議會民政小組為關懷本縣弱勢族群權益,於3月28日 (星期二)上午由總召徐子芳議員、二召金淑敏議員、小組成員簡智隆議員、程美蓮議員、林正福議員及林品仰議員,在社會處陳加富處長等人陪同下訪視精神障礙者協作模式服務據點~吉安鄉慈馨會所。花蓮縣身心障礙人口計2萬6,435人,占全縣人口8.2%,慢性精神病患者計3,363人,佔身心障礙人口12.7%。為協助精神障礙者邁向復元路程,在社區中自立生活,縣府爭取中央經費,委由財團法人中華民國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承辦,在去年12月開辦縣內第一所精神障礙者協作模式服務據點~慈馨會所。民政小組議員透過參與隊務工作會議與會員意見交流,實際了解慈馨會所運作情形,會員每日透過公共討論分配及當日設定的工作目標,藉由參與表達肯定自我存在價值,透過目標實踐,重建自信復元力。民政小組議員感謝縣府及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提供精障者一個自主、尊嚴的心靈復元驛站,期盼未來亦可在中南區建置據點,協助縣內精障者及家屬多元及適切的服務,讓精障者儘早重拾自我價值及信心回歸社區。

接續前往花蓮中區訪視啄木鳥全人發展協會,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統計,花蓮縣未成年懷孕小媽媽比例高居全國之冠,未成年非預期懷孕除了面臨孕期及孕後的護理健康需求外,少女就學、就業、經濟安全、嬰幼兒教養及外界標籤等複雜多元問題,皆需要教育、衛政、社政等資源系統協助。

啄木鳥全人發展協會彭伯華理事長向民政小組議員分享馬遠親子館成立緣由,4位布農族國中女生有感社區媽媽沒有一個可以讓幼童安心玩樂的空間,他們透過訪談、寫計劃書募款開始,到找尋場地、規劃場館,馬遠親子館在2020年末順利開館正式啟用。

民政小組議員感謝啄木鳥全人發展協會看見早育女性的需求及問題現況,與縣府攜手共創部落女性共生基地,建置完善資源提供技能培力,並給予情緒支持。建議社會處在協會申請計畫補助時能夠儘量給予協助,協會可招募志工或專門托育員來充實人力,讓親子館營運順利。透過協會建立一個成功的運作模式,設立多元平台提供早育媽媽多元選擇進行學習,並串聯學校、社區建立學習空間,培力部落婦女,提供當地早育女性及部落婦女就業機會,紓解生活的經濟壓力,未來可以獲得經濟獨立自主的機會。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