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本會民政小組考察萬榮鄉「萬榮鄉溫泉暨觀光產業發展計畫」及卓溪鄉「山里部落地方創生建設示範計畫-來山里、看里山」



花蓮縣議會民政小組為了解原鄉地區推動溫泉資源開發、地方創生進度,於3月28日(星期二)下午由總召徐子芳議員、二召金淑敏議員、小組成員簡智隆議員、程美蓮議員、林正福議員及林品仰議員,原民處陳建村參議、鄧凱倫科長、潘主心科員等人陪同前往萬榮鄉萬榮溫泉進行實地考察,「萬榮鄉溫泉暨觀光產業發展計畫」是萬榮鄉近年內重大開發案之一,在縣府協助下,萬榮鄉公所向中央順利爭取「花蓮縣第3期(109-112年)綜合發展實施方案」經費為5,045萬元(花東基金4,500萬元、地方自籌款545萬元),主要目標是藉由溫泉資源整體開發,結合原住民文化及部落特色,帶動部落產業活動,進而促進地方經濟發展。萬榮鄉公所簡報說明執行進度,原計畫核定經費5,045萬元執行項目包含前置作業、溫泉井及溫泉會館興建等,因近年原物料及基本工資調漲等因素,使原規劃工項總經費合計高達1億2,179萬4,667元整,包括溫泉會館8,492萬2,000元、溫泉井體2,255萬元、間接工程費1,316萬3,000元及前置工程費115萬9,667元。依111.07.05研商會議結論採分期執行,原核定經費5,045萬元優先執行溫泉開發許可、地質鑽探及建築執照申請等前置作業、溫泉會館規劃設計及營運管理教育訓練,並完成執行萬榮溫泉鑿井及附屬設施工程。針對溫泉會館主體工程部分已申報花東四期經費辦理。民政小組議員表示,這是花蓮縣第一個通過部落諮商同意權的開發案,當地部落族人都非常期待這項開發案能夠儘早完成,建議公所儘快安排到部落召開說明會,向部落族人說明執行現況,透過溝通說明避免因資訊落差造成族人誤解。也要求原民處務必全力協助公所順利爭取後續經費,讓溫泉會館主體工程在期程內(114年底)完竣,115年營運管理,讓許多旅外青年得以返鄉為自己的部落工作。

3月29日(三)上午前往卓溪鄉立山村山里部落,該部落受地形地勢限制不利開發,始終保有自然優美的景觀優美及良好的生態資源,但因時空改變,年輕一代婦女因經濟、缺乏學習編織誘因等因素,使得山里部落傳統文化及技藝保存也面臨迫切的傳承斷絕隱憂。

為推動山里部落產業發展、文化保存、部落風貌改善,卓溪鄉公所向原民會提報「山里部落地方創生建設示範計畫-來山里、看里山」爭取2,700萬元(花東基金2,400萬元、地方自籌款300萬元)。公所向民政小組簡報說明計畫執行現況,112年度修正計畫經費978萬5,000元,主要執行項目為建置直銷所、加工坊、辦公室等貨櫃屋,種植花海、美化部落之公共設施改善與綠美化計畫,開發部落多元相關特色農產品,並在戶外展攤推廣。卓溪鄉公所表示,因今年為計畫執行最後一年,礙於貨櫃屋建置適法性問題無法突破,使用執照取得困難,期盼議會與縣府給予協助幫忙。民政小組議員感謝縣府積極輔導各鄉鎮進行地方創生,本計畫是卓溪鄉第一個地方創生計畫,公所需先向部落及協會溝通說明後,取得部落大多數共識才決定是否改原計畫執行或是繼續執行修正計畫。建議可先行與中央國發會溝通,公所先針對112年度執行項目採購案執行管控,並於年度內辦理完成,亦請原民處務必全力配合鄉公所,讓計畫如期達成,改善部落基礎建設,提高部落產經值,以吸引人才返鄉及移鄉就業,促進地方持續發展,使賽德克文化得以傳承。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