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本會「台泥垃圾焚化目前之狀態」專案會議



本會於3月3日下午召開「台泥垃圾焚化爐目前之狀態案」專案小組會議,召集人為傅國淵議員,會同花蓮縣議會副議長徐雪玉、議員吳東昇、張美慧、徐子芳、胡仁順、韓林梅、鄭寶秀、程美蓮、笛布斯‧顗賚、周駿宥、林源富、林則葹、鄭乾龍、林正福、楊華美助理尤啟鴻等人前往台灣水泥公司和平分公司和平廠,會議目的主要是了解目前和平廠區的水泥窯氣化爐計畫內容及視察興建進度,本案未來能否解決花蓮縣境內垃圾等問題,透過本次會議期許讓民眾更加清楚目前花蓮垃圾解決的方針。

花蓮縣內因無營運中的焚化爐,垃圾須運往宜蘭利澤焚化爐焚燒,近期又遇到本縣垃圾代燒量減少及利澤焚化廠歲修的問題,導致本縣垃圾去化處理面臨極大壓力。花蓮縣政府和台灣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引進國際技術,透過氣化爐循環再利用的去化優點,以水泥旋窯協同處理廢棄物,讓垃圾變成資源,達成循環經濟目的,解決垃圾處理及去化問題,期望創造共贏。

與會議員提及現有垃圾的問題,目前花蓮縣平均每日產出垃圾量約173.9公噸,而花蓮縣環保局與台泥訂定廢棄物處理量設計為每日上限200公噸,惟目前花蓮市及吉安鄉垃圾堆置及打包量近8萬公噸,環保局未曾向縣民清楚說明,待台泥興建氣化爐及水泥窯系統完成後,現已打包及堆置之垃圾,環保局預估需1至3年方能完全去化,因此現有垃圾堆置之問題亟待縣府另案解決。專案召集人傅國淵議員表示,本次會議希望能透過各方意見加以檢視問題之所在,針對問題提出建言予縣府加以通盤檢討,再回復本會辦理情形,以減少廠區環境污染疑慮與敦親睦鄰問題,避免鄰避效應發生。

本案決議如下:

1、請環保局優先研議現有堆置垃圾問題,建議以專案方式訂定去化計畫及執行期程。另外,建請宜蘭利澤焚化爐持續代為焚燒本縣現有堆置之垃圾,以免影響縣民之生活品質,並請將後續辦理進度,函復本會並明確告知民眾。

2、請提供契約相關經費內容、預計營運方式及空氣品質監測數據規定、監督檢視機制等資料送交本會,作為問政參考。另每日窯燒處理量低於廠區最低處理量(不足180公噸)時,請環保局預先擬定相關應變處理機制,將現有花蓮市及吉安鄉堆置之垃圾即時入廠處理,並規劃出更詳盡之營運方式。

3、為了有效解決縣內事業垃圾,建議同步啟動個案再利用計畫申請及環境影響差異分析。請環保局主動透過多元管道,公告縣內各相關事業體所需業者儘速向台泥公司申請辦理相關作業事宜。

4、有關本案為高溫氣化爐及水泥窯協同處理廢棄物系統,為避免意外發生時(人為操作或機器異常)造成重大事故,請依據相關法規規範,應籌備相關緊急應變計畫及緊急處理因應措施,及工作人員具備勞安專業訓練課程。

5、建議未來試營運時,讓當地居民優先進廠參觀了解營運狀況,以降低當地居民反感。特別是堆置一般廢棄物的儲坑,應做好相關防護措施,以免造成空污、水污染之情形發生,讓在地居民安心。

6、有關監督委員會之成員,建議加入部落事務組長、在地意見領袖及地方協會等人選,並增加監督委員會之成員數量,讓當地民眾參與比例佔半數以上,以確實反映地方民意。

7、由於秀林鄉地方建設較少,建議回饋金多用於地方基礎建設而非現金發放,且回饋機制應公開透明。

8、本次專案會議及現場勘查,與會各議員提出許多疑問及建議,並與台泥公司和環保局進行雙向溝通,請環保局針對每位議員提出之疑問及建議儘速回復本會。

9、本案因受疫情影響,停工、缺工及缺料影響工程進度,其展延近330日,感謝台泥不計成本投入,本會議員仍會持續追蹤進度並給予相關建議,期待共創公私協力共好機制,並將資訊更公開、透明,使民眾更了解本縣政策之推行。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