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本會建設小組考察



花蓮縣議會第三(建設)審查委員會為瞭解本縣建設及觀光相關業務推動執行成效,於9月6、7日由召集人林源富議員偕同副召集人楊華美議員、張美慧議員、鄭寶秀議員、周駿宥議員、葉鯤璟議員、笛布斯‧顗賚議員及邱光明議員等,在花蓮縣建設處鄧子榆處長、觀光處張志翔處長及各科室主管等一行人陪同,下鄉考察青年住宅、重慶市場重慶路圓規颱風淹水改善情形、陽光電城共融公園、花蓮後站智慧交通導盲有聲控制、花蓮站前照明及景觀改善、東昌橋人行步道轉彎處不平、中央路一段至四段左轉專用道工程、兩潭自行車道(化仁海堤普照橋至花蓮大橋)旁植栽綠化及木棧整理、東昌加壓站、光華村中正路二段至光華三街道路新闢工程。

針對青年住宅召集人林議員源富表示,青年住宅詳列1千多個小缺失,重大缺失將近2、30樣,每棟住戶都有一樣的問題,天花板漏水、鼓風機噪音、頂樓加壓馬達噪音、排水管不通、消防設備過期等等問題,縣政府要釐清是否是在業者保固範圍內,處理速度太慢,縣府應儘速和管委會及住戶溝通處理;共融公園燈光,以免危險發生;後站智慧交通號誌車輛通行噪音會影響播報聲音,建議將喇叭向下遷移,是否能在7-11及品天下前也能劃設班馬線,讓通行者方便通行,請縣府能將身心障礙者路線能走一遍,有路障地方能排除,再檢討一下路況,並請台鐵能配合施作。請觀光處針對站前現有路燈進行檢修,以維安全。東昌橋人行步道轉東海一街及東海十一街轉彎處坡度太高,建議將轉彎處修成圓形並降低坡度。中央路左轉專用道設置庇護島施作須符合用行人需求。化仁海堤周邊綠美化環境部分,請觀光處及建設處轉請九河局及林務局先從化仁海堤施作至阿美文化村,分階段全面施作至花蓮大橋。東昌加壓站需考慮未來機器負荷量是否足夠。光華村中正路二段至光華三街道路新闢工程建議路線更改成知卡宣大道往南銜接光華五街延伸至光華街接台11縣。

鄭議員寶秀表示缺失蠻多的,縣府應該站在積極立場幫青年住宅改善缺失,最重要是水不通問題,已經做明管,還那麼嚴重,縣政府應該要有所作為,才是縣政府蓋青年住宅的美意,我有建議不要做游泳池,做像親水公園這樣,現在游泳池還是施做了,周邊設施都未做好,青年住宅的電力夠不夠用,目前只有將近200戶進住,但是常常在跳電,這是縣政府應該去了解及幫忙改善的地方。針對共融公園階梯大小不一,容易造成危險,請建設處積極改善。東昌橋人行步道應稍微降低斜坡,修成圓弧形,不要裝設防撞桿,會更危險,東昌加壓站汙泥清運是否須用密閉式車子運載。

有關陽光電城共融公園楊議員華美表示,共融公園在設計規劃及材質的選擇上,必須要多了解身障孩子在使用上的便利性,而且在相關設計規劃上是否符合身障孩子的需求,除了無障礙坡道可以讓身心障礙者通行之外,應有身障孩子可使用之設備。雜草部分希望能整理,綠化植披枯死的地方也需處理及進行保養,無障礙坡道地磚不平,容易造成危險,請建設處改善。請縣府協調鐵路局配合施作智慧交通導盲有聲控制,將身障者能順利引導出車站,且希望未來建設都能夠友善身心障礙者。慈濟前面天橋拆除應考慮行車方便,建國路是否四個路口應都施作左轉專用道?AMIS海祭場往南兩潭自行車道大葉欖仁樹林內路段,請觀光處加強照明及路線安全。台開心農場往南至花蓮大橋自行車道,請觀光處轉知吉安鄉公所儘速檢修車道木棧道及木扶手欄。海祭場及化仁海堤附近流浪狗請農業處處理。

張議員美慧針對站前景觀及照明問題提出以下建議,1.請觀光處針對敖幼祥公園周邊照明優先改善。2.請觀光處針對站前廣場權責區分邀集相關單位召開協調會。3.辦理站前廣場裝置藝術設置,由里長提供相關樣式圖檔參考。

另外重慶路未來滯洪池完成建議施作汙水下水道,針對花蓮市和平路排水分區及自由街排水分區之排水系統,希望克服193線地下管線障礙,請專業評估委託調查完成和平排水箱涵擴建工程。重新檢討南濱抽水站前持量體不足問題,並向上級爭取經費,施設滯洪池。中央路一段至四段左轉專用道友善行人設施做強化及施做有哪些請彙整,並請縣府加強各單位橫向聯繫。
周議員駿宥表示東昌橋人行步道再轉東海一街及東海十一街轉彎處建議修緩坡下去,緩起坡兩邊差太多,一定要做緩起坡。知卡宣大道延伸至光華二街46巷69弄道路及中山路二段延伸至現有道路至光華五街,以利社區居民出入。

林議員源富、楊議員華美及周議員駿宥均再指出,化仁海堤接光華派出所管轄之南濱漁港所公廁階梯步道,請觀光處整地並將步道旁雜草整理,方便民眾牽自行車上下步道。

針對青年住宅問題笛布斯‧顗賚議員表示應將問題集合起來一起去會勘,屋頂馬達是否能加高,將噪音降低。

邱議員光明表示屋頂馬達請縣府找廠商是否能加裝消音器。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