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本會財政小組縣政考察活動



  花蓮縣議會財政小組召集人黃馨、謝國榮、黃玲蘭、莊枝財、潘副議長月霞等議員8月10日考察永興農路重劃改善工程業務,聽取地政處處長吳泰焜工作報告,並決議請本次考察土地整地基礎面,農民不必負擔任何費用,於8月19日下午15:00在永興村辦公室召開說明會,讓農民需要配合政府政策規範,改善農村生產與生活環境。

  財政小組委員黃馨總召:對縣府農地重劃部分有些成果,也給他鼓勵,從106年黃馨當初是鄉長任內農地重劃的部分,從44公頃很多事情溝通協調 ,包括土地分配繳交的費用等等與農民適度溝通不易,到現在為止開發完成的部分共13公頃,規劃上是非常難,包含農村農區的景色,各方面非常漂亮,吉安鄉是唯一人口正成長的鄉鎮,都市計畫來不及做擴大擴編的部分,道路排水溝灌溉溝渠的改善,是對農民很大的受益今天來看的第一期的部分,總共花掉2100多萬後續緊急應急工程,大概有4-500萬在鄉鎮公所繼續執行,有些設施未達標準或繼續,可以改善的部分會繼續投入,將來是全縣的示範點,因為106年是沒有人願意做農地重劃,當初在鄉長任內極力爭取,希望縣府能把資源投資在吉安鄉,也謝謝地政處縣政府縣長對這個地方的重視,讓基層的部分提供一個示範點,將來對整個花蓮縣農地重劃的部分,是一個很好的獎勵跟示範,農民能夠看到從沒有道路,道路很差的情形,到現在有排水溝渠道路,通明路樹也種植得很好,絕對是村民氣,村長也謝謝配合各項的推動,將來有機會黃馨也會繼續為周邊寬,做一個標準點周邊拓寬,規劃的費用也會比較少,因為周邊道路排水溝的部分已經完成,後續會繼續來做推動,謝謝大家! 希望大家繼續關懷花蓮縣各項建設,尤其農村農民生活的底層,生活比較困難,能夠有提供這麼好的建設給農村,使農村的發展效益居住環境等等都會慢慢提升,這是我們深切的期盼,大家一起努力。

一、永興農地重劃區辦理的原因是因為區內缺少農、水路,耕地坵形不適於農事耕作、灌溉及排水,須跨越他人土地始能連接主要農路,其環境不利於農業經營。加上區內耕地散碎、地籍凌亂,農、水路等設施未設於公有土地,不利於擴大經營規模及現代化機械耕作,所以藉由重劃方式釐整地籍、改善耕作環境與公共設施,提升農村生活品質。

二、本縣已卅餘年未辦理農地重劃,106年由吉安鄉永興村地農民提出申請,經吉安鄉歷任鄉長、協進會與重劃區農民努力下,排除萬難,於報請內政部核定計畫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核定經費後,由縣政府辦理工程發包施工。工程於110年01月15日開工於111年1月14日竣工。

三、本次考察發現經重劃調整、合併、分配後,使每坵塊直接臨路、灌溉與排水,使耕地坵形方整。新佈設的農水路設施,確實有效改善農業生產環境,便於機械化耕作及管理,提高耕作效率。施工的方法採用生態工法,可永續重劃區的生態及農業發展。

四、永興農地重劃區經縣政府的努力下工程順利完成,感謝縣府同仁的付出,議會對於此類的開發案會全力支持,並希望永興農地重劃區的成功案例,可做為本縣其他新籌劃辦理農地重劃農民的示範與觀摩的地方,期待縣政府積極再展辦下一區的農地重劃,為農民爭取福利。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