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本會召開「籌組托嬰中心緊急事件處理機制與流程」專案會議



  針對七月十四日花蓮某托嬰中心發生嬰兒死亡事件,議員楊華美三日召開專案會議,本會莊枝財、黃馨、徐子芳等議員及吳東昇議員助理出席本次會議表達關心。專案會議決議要求縣府在三個月内建置「托嬰中心緊急事件處理機制與流程」,召集人楊華美議員表示將會每月召開專案會議追蹤縣府社會處辦理進度,同時對於縣内公私立托嬰中心各項監督管理措施確實落實,預防不幸事件再度發生。

  議員楊華美表示,縣府社會處應該要建置緊急事件的處理與流程,但會議中所提供的資料都是事件發生後所做的事情,專案會議不是個案研討會,是以議會監督縣政府的角度來看機制制度如何更完善。議會監督縣府,在這個嬰兒死亡事件中看到什麼問題?找到什麼解決辦法?但在資料中看不太出來,監視器有死角、名單不符,是唯二找到的問題,這兩件事情需要檢討,但檢討後是否能讓事件不要再度發生?我想過去稽查絕對不是無問題,這次事件發生就找到這兩點缺失,過去稽核評比為甲等的托嬰中心現在卻發生憾事。

  議員楊華美要求縣府社會處提供107至111年7家托嬰機構訪輔資料給議會,包括訪輔、影像抽査等,並要求制定托嬰中心緊急危機處理機制比照性侵害、家暴系統危機處理模式通報之後全部啓動,這是這次開會以後一定要落實執行的檢討制度是議員應有職責。

  議員黃馨也表示,公門依法行政,是否有落實托嬰中心稽查考核很重要,不要事後補破網;我們機制很模糊,中央規定外,我們地制法也可以訂定做管理,防疫期間,龐大的社工人員可以協助或訪查。機制上應有明確標準處理流程,將來才能第一時間救助幫忙,對嬰幼兒的急救能有更好的管道來協助幫忙。

  社會處長陳加富表示,從這次事件得到一個經驗,我們會在這個事情之後,再來做我們社會處內部的檢討會議,沒有的機制我們來建置、有的機制需要修正我們就來修正。由於該託嬰中心目前還未裁定是否必須暫停,議員要求縣府必須盡速完成託嬰中心管理規範,並比照性侵害家暴的委員機制,由三位專家組成調查小組來承擔任責任,並在三個月內完成規範,每個月要召開專案會議。

  議員徐子芳也表示,這起嬰兒死亡事件令人遺憾、震撼,縣府務必要徹底檢討盡速訂定相關托嬰機構管理及緊急事件處理機制,避免類似事件的發生。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