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最新訊息

本會召開「原住民族部落環境基本調查、部落溝通及國土功能分區劃設」專案會議



今(29)日於花蓮縣議會三樓會議室召開「花蓮縣原住民族部落環境基本調查、部落溝通及國土功能分區劃設作業」專案報告,此次專案報告由簡議員智隆擔任召集人,與會有賴議員國祥、笛布斯‧顗賚議員、林議員源富及花蓮縣政府原民處、地政處、建設處及農業處、文化局局長、萬榮鄉代表會梁光明代表、高德亮代表及江溫和代表到場聆聽。專案報告由得標廠商立埕工程顧問公司實施國土功能分區的規劃說明。

依國土計畫法規定,原住民土地得擬定特定區計畫或另訂土地使用管制規定,本次計畫推動希望以部落參與式的方式進行,由下而上整合部落意見,落實部落自主,過程中也將依原住民土地使用的特殊性、傳統文化性來訂定相對應的規則。

本次計畫範圍涵蓋花蓮縣13個行政區,共183個原住民部落,履約工作期間,廠商將派駐13名工作人員下鄉進到部落辦理相關調查工作,自今年8月份開始將至各部落辦理第一次說明會,預計至明年5月各部落都要辦理至少三場次的說明會,讓所有族人都能知悉自己部落的居住權益及功能劃分。

在劃設農業發展地區第4類的方案當中,應由誰來決定選擇方案?有賴部落族人充分溝通,調查人員蒐集部落族人意見後,提以劃設適當國土功能分區分類。

此次召開國土計畫之功能分區,主要在解決既有居住使用地不合法的當務之急,及解決聚落內原住民土地使用之問題,簡智隆議員召集相關業管部門,在提醒必須充分說明及蒐集族人意見,使原住民族部落之國土功能分區劃設作業更為完善。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