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最新訊息

本會召開「成立長照二級單位」專案會議



花蓮縣的長期照顧業務終於要整併了,七月起歸衛生局!去年底,花蓮市發生幽靈安養院失火的事件,造成兩名長者身亡,當時縣議員楊華美在議會定期會中質詢,要求縣府思考「成立長照二級單位」,來整合縣內凌亂的長照業務,讓事權統一、不再多頭馬車。縣府上個月傳出已經規劃出整併的方式,因此楊華美召開專案會議,邀請相關社會處、衛生局、人事處等單位一同來探討這個問題,現場還有張美慧、蔡依靜、李正文、賴國祥、吳東昇、笛布斯顗賚等議員出席關心。

楊華美說,到今年2月底止,花蓮的老人人口佔本縣人口總數18.47%,已經邁入「高齡社會」,我們的長照需求人口也勢必增加。長照2.0(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大家耳熟能詳,但是實際使用起來,卻發生種種問題,譬如失能失智長者在社會安全網絡被漏接、住宿式長照機構供需失衡、長照巴士預約系統不便民、家有失能老人卻沒有使用長照服務,導致需要喘息服務時求助無門……這種種問題都是民眾直接遇到、並跟她陳情的問題。

楊華美表示,在縣府層級,包羅萬象的長照業務,有的隸屬於社會處、有的隸屬於衛生局,這常常讓民眾使用時摸不著門路。不只是地方,長期以來長照業務從中央到地方,都出現多頭馬車的情況,這一點在立法院的2016年的議題研析也提出來過,所以其實整併一定會是未來必走的路。

目前全台灣,只有8個縣市尚未整併長照業務,花蓮就是其中之一。而在14個已經整併業務的縣市政府中,有4個縣市(嘉義市、苗栗、屏東、宜蘭縣)是再提升到二級單位的高度來執行。

在專案會議中,討論到花蓮縣未來長照業務,將仿照其他縣市,都回歸到衛生局,因此社會處已著手盤點資訊,未來32項長照業務中的25項,都將由衛生局長照科接手,不論是業務交接、人力安排、經費資源……等都一併交接整併。

至於長照業務是否成立二級單位,出席單位表示,要看業務權責主管單位的衛生局,自7月1日起接續辦理長照業務後,對業務劃分、人力配置及其組織章程等、來規劃適當期程。人事處則認為,限於地方制度法所規定的員額編制問題,目前縣府只能採取先整併來統整業務。

楊華美議員說,其實整併還不夠,因為長照業務複雜,它需要很大的行政量能來執行,雖然不必一步到位,但是提升到二級單位,拉高合縱連橫的行政能力,才是是她所期許縣府最終的目標。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