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本會召開「花東地區鐵路雙軌電氣化拓寬工程土地徵收案,請優先使用公有地及鐵路用地,預徵收私有地請從優從寬補償等」專案第二次會議。



花蓮縣議會黃馨議員為關心「花東地區鐵路雙軌電氣化拓寬工程土地徵收案,請優先使用公有地及鐵路用地,預徵收私有地請從優從寬補償等等問題」於第19臨時大會組成專案小組調處,本會專案成員潘月霞副議長、張美慧、謝國榮、笛布斯‧顗賚、林源富、林宗昆、鄭寶秀、莊枝財、楊華美、簡智隆、黃馨、徐子芳、黃玲蘭、徐雪玉、蔡依靜等議員都非常關心,並於4月29日假本會三樓會議室召開並邀集交通部鐵道局東部工程處、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花蓮工務段、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傅崐萁立委辦公室、鄭添財立委辦公室、花蓮縣政府建設處、花蓮縣政府地政處、花蓮地政事務所、花蓮縣花蓮市公所、花蓮縣吉安鄉公所、臺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村里長、土地所有權人列席會議。

專案召集人黃馨議員表示:交通部鐵道局鐵路雙軌電氣化設施,從車站出來第一個經過吉安建國路平交道,原本是規劃在東側,因為東側牽涉到住宅區的私人住宅,會拆到許多民房及土地徵收道路廢除,影響到民眾出入,這部分造成地方反彈。

張議員美慧
1、要以影響民眾用地最少、最小的原則來推動這些公共工程。如果民眾為了大眾利益、為了提升運能,讓城市發展會更好,配合徵收,徵收條件要從優從寬,還有就是拆除到讓民房無法居住的情況下,就應該一併徵收。
2、有關獎勵容積移轉這件事情,如何幫民眾爭取到最大權益、福利,我們會繼續關心,協助爭取。
3、我們希望地方鄉親配合公共交通建設推動,權益上受到的衝擊一定要最小,因為大家都希望能夠安居樂業,這也是政府照顧民眾最基本應該有的態度,我們會繼續來關心及推動。

李正文議員
只要符合原住民保留地審查使用行政流程未核定,必須比照一般私有地資格方式徵收。

楊華美議員
1、請問鐵路局上次3月18日召開會議時,當時講說原來的規劃是東側,第一次簡報提出當時繪畫東側為鐵路用地考量是因為安全性,現在要改為西側,安全性是否可以做說明。
2、原來東側是鐵路用地,所以是拆遷補償方式辦理,現在改為西側,因為西側是配合花蓮的都市規劃,很多地是私有地或是公有地,會牽扯到徵收問題,如果這兩個問題懸而未決,不知道雙軌化要如何往前推?

結論:
1、交通部鐵道局鐵路雙軌電氣化設施,從車站出來第一個經過吉安建國路平交道,原本是規劃在東側,因為東側牽涉到住宅區的私人住宅,會拆到許多民房及土地徵收道路廢除,影響到民眾出入,這部分造成地方反彈,現經議會專案協調後會改在西側來建置,而西側土地是都市計畫綠地及公園用地,公私有土地,對私有土地部分因為是後側,有北昌一街可通行,不影響到前側的出入,道路的部分都沒有更動,建國路370巷請移至西側進行。私有土地徵收務必從優從寬來徵收,如果拆除到讓民房無法居住的情況下,就應該一併徵收,私有土地無法一徵收部分,請縣府協助容積移轉,早日完成公園綠地的開發。
2、吉安鄉從永吉橋就開始高架,這次雙軌電氣化工程,有些地方有優先改善,譬如仁里鐵橋太低,在颱風淹水時可能會影響到鐵路,所以這次先將仁里鐵橋部分提高,從花蓮市中華路一直到仁里鐵橋高架執行。
3、仁里鐵橋南北兩側原有通行便道部分,請交通部鐵道局鐵一併改善,讓兩側汽、機車、行人都能安全順利通行。
4、建國路370巷兩側住宅民房、宜昌國中、宜昌國小及緊鄰住宅部分隔噪音設施務必用最優之設置,降低噪音影響。
5、將來鐵路高架,吉安車站也要提升,花蓮縣政府目前有做鐵路高架可行性評估,因鐵路雙軌電氣化還沒定案,定案後,可行性評估必須依據案定後再做修正,修正後請縣府儘速提報中央,早日完成鐵路高架化。
6、原住民保留地審查使用行政流程未核定者,務必比照一般私有土地資格方式徵收。
7、請交通部鐵道局於這次鐵路雙軌電氣化計畫將壽豐土堤一併解決,讓兩邊居民通行無阻,促進地方建設發展。
8、永興一號平交道因三支排水上游會經過鐵路,颱風或大雨來襲,造成鐵路西側淹水,排水系統務必一併施作改善。
9、沿線鐵路及道路交通號誌,請各相關單位一併檢討,務必要連結同步啟動,以免造成危險。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