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本會民政小組考察



  花蓮縣議會民政小組為關懷本縣文健站照顧服務現況及關心聚會所進度,於三月卅一日由總召賴國祥議員、二召簡智隆議員及徐子芳議員等小組成員,前往壽豐鄉訪月眉、溪口部落文化健康站、萬榮鄉原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及勘察月眉聚會所進度;四月一日繼續前往卓清國民小學創校百週年校慶暨布農族傳統技藝活動以瞭解文健站照顧服務的現況,也聽取長者各項建議及需求,並致贈加菜金。

  民政小組長期審查民政相關業務預算,對於中央政策與地方推動相當重視,並給予支持,更希望各文健站的團隊以快樂喜悅的心情照護長者。對於文健站提出依照長者實際狀況,轉介失智據點,符合實際長者照顧需求,並建議量能服務及接送部落長者交通之需求。另勘查月眉部落聚會所進度,刻正辦理興辦事業計畫送審程序,請縣府團隊積極完成審定,並辦理後續土地撥用工作,期能於豐年祭期間提供部落族人辦理文化祭儀使用。

  前往萬榮鄉原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傾聽第一線原家社工工作實務經驗及分享,了解社工訪視安全問題、執行活動經費短缺及社安網連結平台。

  考察行程出席單位花蓮縣政府原民處長陳建村、壽豐鄉馬其山、陳進和代表、月眉部落邱財章、古新添頭目、社團法人中華飛揚關懷協會秘書長馬呈豪、壽豐鄉公所建設課長陳裕新及各文健站照服員等現場會勘。

  四月一日由賴國祥議員等民政小組成員,在縣府原民處長陳建村等陪同繼續前往卓溪鄉參加卓清國民小學創校百週年校慶暨布農族傳統技藝活動,及考察萬榮鄉明利部落文化健康站,總召集人賴國祥表示,此行結論計有明利文健站為花蓮縣唯一設置於學校的健康站,目前中央政府提倡族語教學及互動中,該文健站優於其他文健站的場域,其因為老幼共學最適合之處,我們期盼以明利作為一個最佳示範點,以全族語的互動方式做好老幼共學機制。魚簍編織製作研習經費,建議另提出計畫書給縣政府,讓傳統工藝由全村共享共學共榮。學校建議教室與教室間無遮雨設施,長者與學生於無遮雨區間會有淋雨及安全疑慮,請縣政府勘查完成之後,將經費概算表提出,儘速協助校區學生與長者之行動安全空間。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