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本會召開「花蓮縣瑞穗、玉里、富里台九線兩側道路拓寬土地徵收疑義案」專案會議



針對花蓮縣台九線道路拓寬工程,瑞穗、玉里、富里徵收查估,百姓陳情因公告現值太低,又無交易買賣實例參考,同時在公路旁協議價購不一,請重新查估補償地價;議員黃馨、黃玲蘭於3月8日組成專案會議,出席議員有潘月霞副議長、黃玲蘭議員、鄭寶秀議員及林源富議員,與會有交通部公路局科長李宗源、傅委員辦公室主任徐永成、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組長梁晉誠、袁智程、黃玲蘭議員辦公室主任林宗正、地政處處長吳泰焜、科長曾梅珍、玉里地政事務所鄢曉鳴、玉里鎮及富里鄉代表、里長、村長、地主陳情人等80位參與。

台九線公路兩側,因拓寬正評估徵收私有土地,但因公告現值無逐年調整提升,無法正常反應市價,地主陳情與實際交易差距太大,無法同意土地徵收,權益受損,然而公共設施工程對百姓權益之補償,本應從優從寬辦理,以利公益共享,不可讓百姓委曲求全,同樣在公路旁公告現值,瑞穗舞鶴段每平方公尺可到1,900元,但到玉里安坐段只有1,100元,富里福岡段只有700多元。黃玲蘭議員請縣府再次查估三路旁土地徵收價格,不宜落差太大,應從優從寬徵收辦理,以利公益共享,順利協議價購。土地之公告現值應逐年調升,非多年不變,如無買賣實例,也應參考物價指數提升而調整現值。請中央及縣府協調辦理,以利公路拓寬工程順利進行建置。

潘月霞副議長也表示鄉親們的土地都很寶貴,請公路總局、縣政府多加協助,希望協議價格能夠和公共建設共好,三民、大禹段的協議價格是透過協調而來的,這一次這個路段希望能夠從優、從寬來考量,鄉親有意見要提出來,價格圓滿達成共榮共好的結果。黃馨議員則強調整個花蓮南區的買賣案例比較少,在早期85年的時候並沒有實價登錄制度,希望採納85年的買賣價格列入查估參考。大禹到玉里這一段,經過公路總局同意後提高了協議價格,希望安坐到東里這一段也能夠比照來辦理。地價評議委員會議已經針對該路段評議了徵收價格,建議地政單位對於公告現值能夠逐年提升,尤其鐵路雙軌化也要辦理拓寬,地政單位應該提早因應。

林源富議員另外指出花蓮房地產熱銷,公告現值長期未能適時調整,蘇花改工程處李科長、傅立委辦公室要反應補償價格偏低的問題。大禹段的協議價購價格和安坐段有價格落差,應該從優從寬補償,讓民眾感受到。

最後決議請蘇花改工程處將今天鄉親的意見帶回去,組成專案會議,繼續和民眾再次進行協議,希望能夠比照舞鶴、大禹的協議價格來補償,或者以稻穀的價格來查估補償,並和地主們直接協議簽約,希望不會進入到徵收,以較優渥的價格補償。不論公路拓寬、鐵路雙軌化,請地政機關注意調整公告現值接近市價,希望徵收能夠順利完成,請中央主持開協調會,這樣期程才能夠加快。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