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本會召開「花蓮縣境內捕蜂抓蛇施行政策檢討修正」之專案小組會議。



花蓮縣議會鄭寶秀議員因民眾陳情,於第6定期大會籌組「花蓮縣境內捕蜂抓蛇施行政策檢討修正」專案小組調處,21日上午召開專案會議,參與成員有召集人鄭寶秀議員、徐子芳議員、林源富議員、李正文議員、邱光明議員、張懷文議員、張美慧議員、周駿宥議員、林宗昆議員、莊枝財議員、田韻馨議員、簡智隆議員、楊華美議員助理尤啟鴻等人與會,會議並邀請花蓮縣消防局吳兆遠副局長、李龍聖科長、黃瑞明科長、科員王翊安及縣政府農業處邱奕承科長及郭家旻技士與10位陳情人參與,共同檢討本案今年度實施情形。

針對本案,消防局李龍聖科長說明,捕蜂抓蛇勤務今年度9月起開始委由民間專業公司處理,110-112年每年中央補助525萬元及地方配合款項525萬元,今年9月-11月廠商共執行1,551件,未達預估件數,目前111年度捕蜂抓蛇業務辦理採購作業中,廠商資格審查已完畢,接下來會做評選決標工作。

陳情人表示:許多案件民眾若有需求,仍會直接找他們這群在地的專業人士,因為得標公司到場速度慢,時效關係幾乎仍習慣找他們處理。

專案召集人鄭寶秀議員表示:過去本地專業人士經消防局通知協助捕蜂抓蛇業務,互動皆非常良好,因今年開始將捕蜂抓蛇業務委外,而得標廠商僅願意提供在地專業人員低廉酬勞,顯有剝削在地從事危險性動物捕捉專業人員之疑慮,本席認為應依其專業特長給予合理之技術勞務費用,以保障其工作權益及對從事危險性工作者應有的尊重。

本次會議達成2項結論:
1、花蓮縣境幅原遼闊、地形狹長,因捕蜂抓蛇案件均為急迫情況,為避免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受到威脅,應要求廠商在花蓮境內北、中、南區各設有一駐地人員隨時待命,可縮短處理時間以減低鄉親恐慌感。
2、有關捕蜂捉蛇業務建議得標廠商應與在地有此精專之人員合作,並能明確的訂定出勤任務工時標準。更因在地人了解在地地形地勢之優勢及有其相關捕蜂抓蛇專業技能,應依其專業特長給予合理之技術勞務費用,以避免造成得標廠商剝削在地專業人員酬勞情形發生。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