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本會保安小組考察環保業務畜牧糞尿沼糞資源化處理及花蓮縣一般廢棄物分選前處理計畫



  花蓮縣議會保安審查委員會為瞭解本縣保安相關業務推動執行成效,12月13日由總召謝國榮議員、副總召徐雪玉議員、莊枝財議員、林宗昆議員和田韻馨議員以及花蓮縣環保局饒慶龍副局長、各科科長等一行人,謝國榮議員肯定花蓮縣環保局在資源回收利用及垃圾減量工作的用心及努力,並期許繼續推動宣導畜牧廢棄物排放,減少河川污染降低氨氮含量改善河川水質。

  花蓮市呂德和畜牧場為本縣魚牧共養示範區,實施魚菜共生的系統建立(降低水中的氨氮含量),另外帶動使用沼液澆灌農田,沼渣則做為基肥使用。目前牧場示範區之魚菜共生系統作物主要為空心菜、筊白筍等,在種植後水中氨氮可削減超過80%,顯示出魚菜共生系統對於氨氮削減有良好成效。期望花蓮縣畜牧業未來朝向「畜牧廢水零排放」目標邁進,不僅水中蔬菜增加農民經濟收益,更減少河川水質污染共創美好水環境。另外前往吉安鄉垃圾掩埋場了解花蓮縣一般廢棄物分選前處理計畫執行狀況,有關本縣過去至今的垃圾收至各鄉鎮市之掩埋場,透過分選作業,提升資源回收率,達成垃圾減量;利用壓縮、打包技術,達到掩埋場減容減積,並避免因垃圾暫置的異味衍生民眾陳抗情事,且能有效建立當日處理量資訊,再次提升資源回收率,而達成垃圾減量,並讓打包後之成品於未來焚化時提升效能。

  保安小組總召謝國榮議員肯定呂德和畜牧場主動推動減少排放畜牧廢棄物,不僅做到畜牧資源循環利用,也意外增加魚菜共生的收入,降低畜牧廢棄物排放對環境與社區的影響,是善待自然最好的方法。另外因本縣垃圾至宜蘭利澤焚化場焚燒量降低,暫置於掩埋場的垃圾重新打包分類,以減少垃圾量與降低周遭環境污染,期許花蓮縣環保局積極進行與台泥水泥業(窯)BOO案之執行,以解決目前花蓮縣垃圾處理之難題。

考察決議如下:
一、請花蓮縣環保局宣導呂德和畜牧場示範區的經驗,輔導本縣畜牧業者將畜牧糞尿處理成沼渣沼液再循環利用,除了減少廢水排放及空污影響,亦能減少對環境之污染。

二、呂德和畜牧場建立之魚菜共生系統種植之空心菜、筊白筍賣出增加收益,也提供給飼養的豬隻食用,降低業者成本之負擔。請編列相關預算或協助畜牧業者申請中央單位設施設備之補助經費,讓願意參與的畜牧業者減輕負擔,增加加入循環經濟之意願。

三、針對一般廢棄物分選前處理計畫執行時,請環保局及廠商注意打包作業之滲透情形,以避免造成二次污染。

四、有關存置之雜項廢塑膠類垃圾因價值低廉,目前無廠商願意收取,僅能存放於掩埋場,請環保局積極向中央環保署申請相關清理費用補助,以免讓民眾誤認其為無處理打包之垃圾。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