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本會召開台8線太魯閣至天祥路段春節假期交通管制影響居民及商家進出事宜」專案小組會議



  每年春節連假為了避免交通壅塞,台八線太魯閣至天祥路段實施管制,並以遊園專車方式服務觀光遊客,當地居民、商家向縣議員李正文陳情因為管制影響生活距甚,尤其春節家人回鄉造成不便,李正文議員組成「台8線太魯閣至天祥路段春節假期交通管制影響居民及商家進出事宜」專案於4/13上午10時於本會召開,傾聽民眾之意見,本次會議並做出4項結論,期望相關單位協助調整管制方式,以符合民眾所需。

  本次專案有笛布斯‧顗賚議員、吳東昇議員助理賴竹君、張美慧議員助理張奕、徐子芳議員助理陳映儒等、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九大隊吳建弘小隊長、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聶士詔課長等、花蓮縣政府秘書溫軍花、花蓮縣警察局分隊長陳信成等、秀林鄉連一龍代表、花蓮縣小客車租賃商業同業公會林豐富總幹事及三十位陳情人等出席。

  會中李正文議員表示,本次會議藉由良性溝通,讓當地民眾陳述意見,因為資訊發達,遊客進太魯閣遊玩懂得時間分流,期望提供遊客優良旅遊品質,且維護在地居民生活權益及進出用路權利。

  陳情民眾白舒華代表陳述,太魯閣至天祥路段僅是台八線其中的一段,但是卻整整影響整條台八線的用路權,為了這段路,二十年的春節都進行管制,此項服務確實損害花蓮至台中用路人的權利。

  議員笛布斯‧顗賚指出,遊園專車是否能作調整,以及今年連續假期開始放寬車輛進出,以符合民眾需求。將總量管制車輛數量提高,並提供科技智慧方式計算車流量,避免壅塞情形發生。

  連一龍代表說明接到許多民眾陳情,建議太魯閣國家公園內各區村民可以一起參與相關交通會議討論,另外,因為管制影響車流量讓山區的農產品銷售受到很大的影響。

  小客車租賃商業同業公會總幹事林豐富發表,觀光景點確實需要管制,但是管制方式太嚴苛需要適度開放調整,並希望相關會議能邀請民眾與業者都能參與,表達各自立場及意見。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遊憩課聶士詔課長說明,本處聽取民眾之意見,尋求更多管制或不管制之方案作檢討,遊園專車為服務民眾,明年度將做調整或用疏導的多元方式,太管處會再做評估。

  花蓮縣警察局分隊長陳信成表達,交通順暢為基本立場,然而管制措施以配合太魯閣管理處為原則。

  李正文議員總結,期望公部門開相關會議都能邀請民眾及有關單位參與,明年台8線遊園專車相關計畫請太管處再協助調整,另外太魯閣至天祥路段車輛之總量管制需做調查評估與推動智慧交通系統之壅塞通報平台,以及保障在地居民之通行權。

本次專案結論為:

1、請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報相關交通計畫時,適時邀請當地居民及民意代表,讓民意具體表達,以創造雙向溝通之機會,取得最大公共利益之共識。

2、明年起,春節假期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解除交通管制。請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與花蓮縣警察局盤點調查,有關太魯閣至天祥路段之車輛停車格數量,並評估統計最大車輛通行容量限度,建置智慧停車導引系統及壅塞路段通報平台作為管理措施,避免造成車輛嚴重阻塞。

3、建議從今年度之連續假期起,開始適度調整放寬通行車輛之管制方式,以符合民眾使用道路之需求。在地居民住戶自由進出台8線路段,以維護當地居民日常生活權益。

4、懇請關心本案之立法委員,於相關計畫、預算提報立法院時,得以協助審慎評估與居中協調,體恤當地居民心聲與維護台8線用路人權利。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