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最新訊息

本會召開「針對縣內萬榮鄉紅葉村地熱開發發展之執行進度」之專案會議



  本會召開「針對縣內萬榮鄉紅葉村地熱開發發展之執行進度」之專案會議,上午由提案人簡智隆議員主持,楊華美議員服務處主任林慧絢主任、花蓮縣政府秘書長張逸華及建設處、原住民行政處、環境保護局及相關單位、萬榮鄉代表現場與會討論。

  簡智隆議員表示,由於業者溝通不良等因素,導致地熱開發案前期鑿井階段弔發紅葉村民等各界反彈,贊成與反對及質疑的聲音都有,嚴重影響部落團結及和諧,業者倍速羅得是國際知名地熱大廠,相信都是依法從事地熱探勘,但是,整個地熱井鑿井階段除了夜間施工噪音引發村民不滿,對地方說明溝通的作業又不透明,應該展現誠意向村民及各界清楚說明。

  建設處水利科表示,業者申請地熱井鑽探,依法予以核准,針對村民反映棊者夜間施工噪音問題,也要求業者改善,目前業者施二時間為上午七點至晚間十點,對於村民及代表提出為何沒有召開專案會議,邀集鄉公所及各界審查地熱開發案,因目前僅是地熱井鑽探階段,後續如果業者欲進行地熱開發計畫,則需依溫泉法及溫泉開發許可辦法提出相關計畫,縣府會組成專案小組進行審查。

  現場村民強烈表達業者鑿井噪音及擔心地熱造成當地環境影響,議員簡智隆彙整與會意見做成下列決議。

本案經專案小組作成決議如下:
1.請縣府環保局於廠商法定允許的施工期間與時段,不定期不定時到工地或其周遭進行噪音偵測及偵測廠商鑽鑿時是否有毒氣外溢之情況。
2.廠商於施工期間有違法者將依法裁罰,情節嚴重者應立即停工至情況改善並公開說明報告後才能動工。
3.依據縣府之前發新聞稿指示,歡迎企業來花蓮投資,但企業或廠商基本上得先徵得地方的共識,廠商未來在取得開發許可前,除了要回到地方召開說明外,也要透過目前部落諮商同意權機制來決定。
4.基於對當地部落的尊重,建議儘速建立縣府以及鄉公所、部落的溝通平台。另為避免爭議發生,縣府應輔導公所辦理召開部落會議,避免爭議事項再度發生。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