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本會農業小組縣政考察活動



  本會農業小組(第五審查委員會)於109年9月28日舉辦縣政農業業務考察活動,由小組第二召集人哈尼.噶照議員、陳英妹議員、高小成議員、蔡依靜議員以及縣府農業處團隊由吳昆儒處長率領郭仕強科長、吳明遠科長、邱玉瑋專員等人陪同前往瑞穗鄉農會瞭解今年柚子行銷與銷售狀況及卓溪鄉公所其農業業務推展,以瞭解農民務農情形。

  瑞穗鄉農會總幹事黃勝煌表示今年氣候穩定風災少,文旦並無受到天候影響,然而雨水少溫度高,收成果粒雖小但數量充足,且能外銷至北美、日本、中國約5,000噸,國內收購價格狀況佳,唯期望加工廠的建置輔導次級品加工生產相關副產品,期能解決次級品流入市場造成價格波動,並投入以符合衛生規格之茶葉與咖啡產業加工,並讓小農減少自購加工設備之成本。理事長羅文騰則反映有關農糧署大果收購措施是否能放寬改由收購次級品而非以重量為標準。第二召集人哈尼.噶照議員期許農會能輔導業者增加文旦柚預購模式及增加休閒農業體驗,以提高產地直銷量與預先銷售模式雙軌並行,並結合在地飯店業者,達到在地化行銷優勢。陳英妹議員則指出,傳統畜牧業的輔導與轉型,應積極提高禽畜糞的資源化,並開放民眾體驗農場休閒活動。蔡依靜議員表示瑞穗在地青農較多,應讓青農多做培力與分享,提供平台管道讓青農友能發聲與交流。另高小成議員對於瑞穗鄉農會輔導相關產業的努力付出以及成果給予高度肯定。縣府團隊首先感謝本次考察各議員長期對農民的支持並表示將會協助農民加工廠後續計畫之相關申請,以及投入積極培育工作讓花蓮達到有機茶葉與咖啡全國第一的目標。

  當日下午小組議員率縣府團隊前往卓溪鄉了解當地農業業務推動並視察南安部落有機田,各產銷班提出相當多山地鄉農友所遇之困境,尤其部落內老農化與農會資源分配不均、自產自銷小農資金周轉、有機驗證及產銷履歷輔導不足、災害補助欠缺輔導等問題,急需縣府及議員協助解決。蔡依靜議員責成縣府應積極讓卓溪之黃金苦茶油等產品,進駐展場以及各產銷活動。高小城議員則提出農產品之行銷、包裝需要縣府協助整合。哈尼.噶照議員認為政府的角色與功能應是協助民眾解決問題,若這個問題沉積已久,就應設計對應之長期策略,用政策的方式來改變現況,以解決核心問題。

  農業處長吳昆儒表示,應協助整體農業知識、系統、企劃、行銷能力等建置,提升整體產銷能力,並結合在地布農文化、里山地理環境、挖掘有機機會,讓卓溪鄉成為全國原民鄉第一個有機產業之鄉,進而打造整體品牌意象,以利卓溪農產品銷售困境。經過府會與農民及農會相關幹部的交流下,議員嘉許農會與鄉公所戮力的輔導與推廣,也責成縣政府面對農友所遭遇之困境,應先刻不容緩優先協助,並體恤農民務農之辛勞,解決農友燃眉之急。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