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本會教育小組考察化仁國中水璉分校



  花蓮縣議會教育小組109年9月28日由李召集人秋旺議員率副召集人吳建志議員、葉鯤璟議員、林宗昆議員、魏嘉彥議員及徐子芳議員,在教育處饒忠代理處長及各科科長、督學陪同下,一同考察位於壽豐鄉的化仁國中水璉分校。

  化仁國中水璉分校於88年成立,民國93年改制為中途學校,之後併入化仁國中,主要招收的學生為中輟、家庭功能不彰及行為偏差者,惟因後續學生人數減少爰以裁併,隨後校區由民間基金會認養,辦理播種者學堂、鐵馬驛站或環境教育等課程,藉以有效執行閒置校舍再利用,發揮公共資產之效益。

  因水璉分校場域包含教室、會議室、餐廳、宿舍、操場及籃球場等多元空間,使用上頗具彈性與機動性,花蓮縣政府(相關局處、政府機關或學校)鑒於使用需求,爰於108年2月終止認養契約並自行收回管理迄今,期間辦理相關活動,包含培力營、防災尖兵暨自我挑戰賽及各校辦理營隊/團康活動,並將部分教室規劃為消防局水璉消防分隊,得以提供當地居民最直接的安全保障,並將部分宿舍規劃作為新冠肺炎隔離安置中心,議員們對於縣府活化成果均給予高度的肯定。

  李召集人秋旺議員嘉許縣府對於水璉分校的活化程度,以及對該分校的用心管養,表示校舍雖已裁併,但有安排專人管理環境並開放各界申請使用,並無閒置或浪費,得以確保資源善用。教育處饒忠處長表示,縣府過去沒有辦理活動的特定或適合場地,因水璉分校距離花蓮市區不到40分鐘車程,所以舉辦活動距離合宜,又因分校場域多元,讓活動規劃與使用上更加便利。

  在化仁國中梁仲志校長校園導覽、介紹場域環境及簡報後,緊接著舉行花蓮市、吉安鄉、壽豐鄉及新城鄉各校校務發展座談會,各校校長均親自到場與議員們交流。教育處饒忠處長首先在座談會中感謝教育小組李召集人秋旺議員及小組各位議員長期以來對於教育事務的支持,也感謝本次考察水璉分校的代管學校(化仁國中)梁仲志校長與所領導的團隊為活化校舍的努力。而各學校校長也針對校務發展方向與教育小組議員們進行會談,針對學校的相關需求,議員也應允將會鼎力支持,李召集人秋旺議員並期勉各校長們能夠秉持從事教育初衷,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夠認真學習,養成開朗並有自信的人生觀,為花蓮培育更多人才。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