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本會「視察本縣公立動物收容所施工進度」現勘。



  為關心花蓮縣流浪動物安置的現況,花蓮縣議會議員一行17人在縣府農業處、動植物防疫所安排下於9月9日(三)上午前往新設置公立動物收容所―花蓮縣狗貓躍動園區視察施工進度。

  花蓮縣在吉安鄉南濱段的流浪犬中途之家空間狹小,僅能容納100隻,為因應中央零撲殺政策,花蓮縣政府向中央爭取經費,斥資1億3,680萬元在鳳林鎮榮昌段設置花蓮縣狗貓躍動園區,占地0.8公頃,可容納350隻犬貓,108年1月開始動工,預計今年11月完工。目前施工進度已達8成。農業處長吳昆儒表示,未來園區除了規畫生命教育多媒體教室,也期盼能結合民間企業、協會團體及學校,舉辦活動,以成為中區觀光新據點,活絡周邊休閒觀光。

  會勘過程中議員針對動物收所內部設施紛紛提出建言,未來公立動物收容所無犬貓動物焚化爐及相關殯葬設施,收容動物的屍體擬委外交由廠商集體火化。然而經民眾通報或街道清理發現有動物屍體時,礙於目前廢棄物清理法規定,街道上動物屍體依一般廢棄物由清潔隊直接送至焚化爐處理。但隨著社會動保意識日益提升,基於對流浪動物生命的尊重,議員建議動植物防疫所可採納參考他縣市施行作法,向中央爭取動物遺體火化經費,一併推動街道犬貓遺體之人道處理。

  花蓮縣幅員廣闊,不少地區較為偏遠,動保員勤務負擔確實較重。議員建議增加動保員的員額,避免人力不足而造成動物保護的疏失。縣政應積極提升犬貓絕育執行成效、深化推廣社區教育、強化志工組織,積極面對動物保護意識抬頭的社會風氣與需求。流浪狗問題需從源頭管理,更需要民眾的全力配合,政府與民間通力合作,才能解決流浪狗的問題。

  針對公立動物收容所設置遭到當地居民反對,民眾憂心動物收容所恐帶來噪音、異味和污水影響周遭環境。農業處表示將會持續與地方民眾溝通,預計本月召開正式說明會向地方民眾完整說明和溝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