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7月31日民政小組考察



花蓮縣議會民政審查委員會為關懷本縣社區部落長者及社政業務於7月31日(星期五)上午在縣府原民處陳建村處長、社會處陳加富代理處長及同仁陪同下前往萬榮鄉,訪視馬太鞍部落照顧站及見晴社區照顧C據點。

為健全部落社會福利,提升原民生活品質,花蓮縣政府提報「花東第三期(109-112年)綜合發展實施方案-建構原住民族部落社區長者賽普計畫」29,480,000元,109年繼續爭取花東基金挹注設置8處賽普照顧站,建構在地社福體系,布建照顧服務。馬太鞍部落照顧站107年成立,每週3天服務,目前服務人數23人,今年9月服務場域遷移至明利村馬太鞍活動中心,業已向原民處提報計畫申請,期待明年能正式成為文化健康站,擴充服務功能,以嘉惠明利村內更多部落長者。

為落實在地老化以及健康預防的終極目標,109年本縣計有26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57個社照C據點,共計83個服務據點,109年據點補助總經費43,868,000 元。萬榮鄉萬榮老人會-見晴社照C據點成立於107年9月4日,每週5天服務,目前服務人數15~18人。承辦單位萬榮老人會針對據點相關設施設備提出需求,包括據點文康中心過於老舊,有牆壁漏水、地磚剝落及跳電的問題,社會處表示已請老人會估價並由公所提報計畫書,社會處俟預算執行情形酌以補助。然而民政小組透過此次考察訪視發現社會處針對全縣老人文康中心修繕補助經費每年只編列120萬元預算,顯然不足,議員希望社會處在110年度總預算編列前先要求各新鎮市公所盤點轄內老人文康中心資源後俟實際情況編列該項預算,民政小組在審查預算時會全力支持。

民政小組議員認為縣府推動「一村里、一據點;一部落、一文健」,目標是提供民眾「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以及「付得起」的服務,因此縣府應更重視縣內長期照顧人力資源,積極培育在地人從事長期照顧工作,以提升偏鄉地區就業人口,以在地人照顧在地人的觀念,才能增加偏鄉地區的照顧服務技能與就業機會。「原住民用原住民的方式,照顧自己人。」是極為重要而深具意義的長照模式,建議縣府積極推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各項培力工作,並鼓勵符合資格的地方團體及社區組織共同加入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工作,以提升本縣村里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涵蓋率,亦期待萬榮鄉公所能持續協助支持推動社區加入辦理據點行列,把社區照顧做好,讓部落中的長輩能夠在自己的部落養老,用部落熟悉的方式,來建構長照體系,能在自己熟悉的環境和族人一同養老。

下午前往視察花蓮市洄瀾親子館及花蓮輔具資源中心運作現況。縣府為提供近便、專業、整合式托育資源,以減緩家長照顧壓力,結合轄內育兒資源,建構以家庭為中心的服務理念於108年5月重新改裝啟用洄瀾親子館,將入館年齡調整為6歲以下,並重新「分齡」,針對0至2歲及3至6歲孩童規劃出2大場館,提供托育、幼兒照顧諮詢與親職活動服務。

針對6歲以上兒童陪同學齡前弟妹前來親子館至今仍只能待在等候區,民政小組議員請社會處善用親子館內部空間,提供6歲以上孩童一個友善親子空間,亦建議縣府及鄉鎮市公所應盤點縣內閒置空間活化利用, 將托育政策結合托育中心、親子館等硬體建設,完善花蓮縣托育環境。

縣府於108年起委託台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辦理輔具中心,輔具據點內容包括輔具諮詢、輔具評估及輔具維修,服務據點包括新城據點(國軍805醫院)、萬榮據點(萬榮衛生所)、玉里據點(玉里衛生所)。民政小組議員認為花蓮縣地理位置南北狹長,地理環境特性影響服務輸送便利性與可近性,然而輔具是身心障礙者與高齡長輩維持生活自主性與獨立性重要工具,縣府雖建置1處輔具資源中心、3處輔具服務據點,讓輔具服務申請更便利,建議於主要鄉鎮增設輔具服務便利站,與網站開通線上服務預約功能,減少輔具需求者或其家屬四處奔波。另外也請社會處加強提供宣導教育民眾正確的輔具申請及輔具觀念,給予及時、更多元的輔具資訊及服務。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