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民政小組考察



花蓮縣議會民政審查委員會為瞭解本縣民政等相關業務推動的執行成效,7月27日上午在原民處陳建村處長、部落建設科周崇仁科長及輔導行政科同仁等7人陪同下前往豐濱鄉,訪視貓公、港口及靜浦等3處文化健康站,以瞭解文健站照顧服務的現況,也聽取長者各項建議及需求,並致贈加菜金。

豐濱鄉是全縣老人人口比例最高的地區,因為地形區域的關係,交通、醫療十分不便,工作機會又相對少,青壯年人口不斷流失,統計全鄉今年僅剩下約4,500人,所以老人照顧成為首要解決問題。縣府為強化部落長者照顧服務,積極向中央爭取增設文健站,目前總計90站,109年度總預算經費2億2268萬693元,增站數列居全台第一。

民政小組召集人張懷文議員表示,目前全縣十三鄉鎮市都有文健站據點,但是花蓮縣地理狹長、老年人口多,為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長照的需求更顯急迫。而花蓮縣有207個部落,目前文健站布建率為49.2%,未來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期盼縣府未來持續努力朝向一部落一文健站的目標邁進。

另外,民政小組賴國祥議員及周駿宥議員特別感謝文健站內辛苦的長照服務員,因為照顧長者需要體力、耐力和愛心,長照服務員是一個受人尊敬的工作,縣府務必落實提高照顧服務員待遇政策,讓他們生活沒有後顧之憂,長者才能充分受到照顧,希望縣府積極主動關心長照服務員,讓部落年輕人有意願回到部落參與地方產業。

下午繼續前往壽豐鄉視察豐田客家廊道文化生活環境營造第三期工程執行進度。壽豐鄉客家鄉親大部分居住在豐山、豐裡與豐坪一帶,在地人慣稱「豐田」,豐田火車站前長達兩公里的中山路,沿途有幾處日據時期遺留下來的古蹟,加上客家鄉親大多集中居住於此,讓這一條街充滿了特殊人文風情。民政小組召集人張懷文議員在壽豐鄉鄉長任內積極向中央客家委員會爭取一千三百萬經費協助地方完成豐田客家廊道文化生活環境營造第一、二期工程,107年7月續向客委會提報計畫申請第三期工程,客家委員會於108年4月17日核定1,903萬5千元。客家事務處彭偉族處長說明豐田客家廊道文化生活環境營造第三期工程項目包括利用窯燒、磁磚拼貼等美化站前地下道社區、社區民宅及壽豐國中等12面牆,以及水車修復、燈具安裝、忠孝街口社區意象等,該工程於109年4月15日開工,截至7月21日工程進度為45.53%,預計9月21日完工。民政小組總召張懷文議員建議客家事務處務必持續追蹤工程施作進度,並協助公所繼續爭取第四期工程,以期塑造客家環境營造,完美呈現豐田地區的客家廊道景致。

接著前往吉安鄉福興村視察花蓮縣軍人忠靈祠,民政小組張美慧議員表示近期接獲民眾陳情因受限於本縣軍人忠靈祠一櫃雙罐寄存使用須知安厝順序,以致榮眷往生後無法安厝於軍人忠靈祠,因此在第3次定期大會提案建請縣府修訂107年10月30日公告之本縣軍人忠靈祠一櫃雙罐寄存使用須知,讓現役軍人與取得榮譽國民證之國軍退除役官兵及其配偶得以一起安厝。民政處李葳代理處長說明軍人忠靈祠總塔位計有1萬2,106位,截至109年7月17日止,安厝塔位計10,099位,餘厝2,007位,其中一櫃雙罐(夫妻櫃)計有29組。民政處非常感謝議員關注一櫃雙罐安厝順序這個問題,民政處已於109年7月20日函復議會辦理廢止花蓮縣軍人忠靈祠一櫃雙罐寄存使用須知,並另定花蓮縣軍人忠靈祠骨灰安厝須知,議員對於民政處辦理議員提案執行效率表示高度肯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