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台泥BOO窯燒處理情形之專案會議



台泥BOO窯燒處理情形之專案會議出席人員有召集人田韻馨議員,保安小組總召謝國榮議員、宜蘭縣議員松王淑珍、花蓮環保局饒副局長帶領各各科室主管、花蓮縣政府觀光處、花蓮縣政府原民處、秀林鄉鄉代表連一龍、東華大學教授李恩根等人。主持人田韻馨議員首先針對細懸浮微粒(PM2.5)的提出隱憂和看法,對於此次環評委員未能出席,深表遺憾,田議員一再強調人民的健康應擺在第一位,接著表示窯燒環評不能無視已有的火力機組和新展東事業廢棄物處理廠及提出環評開發的金昌石礦區,乘地利之便,加重負載,非常不智。我們的環保單位要用心,應導正由全民的力量解決垃圾問題,而不是交由一個企業扛社會責任,來毀掉安寧的村莊。

謝國榮總召表示,秀林鄉的相關會議一定要邀請在地的田議員參加,為了當地部落居民的健康,也讓議會好好把關。

秀林鄉代表連一龍對環評委員的資格和過往的環評資歷提出質疑,連代表也於現場指出24日1:28分亞泥冒白煙,問現場環保局人員是否知悉,現場似乎都無人知曉。還有秀林地區偷燒廢棄物,挖洞偷埋等情事,請環保局多加留意。

前東華大學教授提出風花圖建議,以便了解每個季節的風向,進而採取應變措施。

宜蘭縣議會松王淑珍表示,該BOO案由申請業者委託顧問公司撰寫環說書較無公信力,專家帶領與民眾參與是環評的主要目的,但是此次僅花1年4個月環評就匆匆簽約,民眾參與的部分相對匱乏,後續可能衍生更多社會影響的問題。

環保局饒秘書表示,對於二氧化硫、二氧化碳、PM2.5等物質都會監測,煙道檢測也會同時進行,並以電子看板公布於大眾。

最後由田議員做出以下決議 :
1疑慮未清楚,窯燒相關設施主管機關不得發照動工興建。
2.BOO任何行政上處分,需經議會窯燒專案小組同意後執行。
3.有瀆職情事,移送法院並監察院懲戒。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