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保安小組-鳳林環保科技園區進行高效能廚餘處理機考察



花蓮縣議會保安小組上午前往鳳林環保科技園區進行高效能廚餘處理機考察,參加人員有召集人謝國榮、徐雪玉、張正治、莊枝財、李正文、田韻馨議員。環保局由副局長饒慶玲帶領各科室組主管一同參與。

由於花蓮縣政府向中央環保署爭取獲補助設置兩套廚餘高效能處理設備,並設置於鳳林鎮科園區內廠房,全套處理系統每日最大處理量為20公噸,目前全縣每日廚餘約有36公噸,其餘廚餘由各鄉鎮市自行以堆肥進行處理。

普聯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副理周家興於現場為議員介紹該設備的整套處理過程,將原本需要60天的期程,現在可以更有效率地以21天完成。而議員在查看取貨紀錄時,周副理表示目前土壤改良劑供不應求,環保局指出,因新冠疫情影響,縣府基於紓困及振興考量,目前環科園區生產的有機土壤改良劑採無償回饋予各鄉鎮市,以減輕農民負擔,待疫情過後將採收費方式。

保安小組總召謝國榮議員表示,去年因口蹄疫的問題,將廚餘集中在環科園區,新的設備及機器和人力已就定位,並已經開始生產,保安小組要了解有機肥一天的生產量有多少?整個廚餘處理作業流程,是否合乎環保和需要改善的地方,完成後的有機肥是否確實讓農民可以充分運用,還有枯枝打成木屑跟廚餘混合在一起的資源再利用,希望透過此次考察點出問題所在一併解決,這也是保安小組成員特別來關心考察的目的。

莊枝財議員表示,去年為因應非洲豬瘟疫情,全國僅有雲林縣和花蓮縣禁止以廚餘飼養,如今非洲豬瘟已解除,縣府應有變通、鬆綁和精進的應對措施,將剩餘無法處理的廚餘可多方面處理。許多專業養殖戶表示,廚餘飼養的豬隻在肉質上確實優於飼料飼養的豬隻,全飼料飼養以造成養殖戶在一定程度上的負擔,應給予養殖戶更大的營養搭配選擇空間。在非常時期所採取的緊急對策無可厚非,但非常時期已過,縣府應鬆綁廚餘禁令,積極提出個體養豬戶可以自主作業的綠能循環利用方案為是。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