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本會召開「107年度花蓮縣政府為配合國土計畫、推動農地資源空間規劃計畫」之專案會議



國土計畫農地劃設內容不明 民眾感困惑

  107年度花蓮縣政府配合國土計畫推動農地資源空間規劃專案說明會今天(22日)在花蓮縣議會舉行,主持會議的縣議員黃馨表示,主管單位至今仍不清楚農業區劃設的細節和內容,規劃簡報的業者也無法給出具體答案,一般民眾對於土地要如何轉換當然會感到相當困惑。

  國土計畫法通過立法公佈實施,縣市政府依據規定需辦理縣市國土計畫擬訂工作,並須於109年4月30日前完成擬定公告實施,其中列為國土功能分區四大區之一的農業發展地區,因所涉及的層面太廣,引發民眾和不動產業者的高度關切,黃馨認為問題相當嚴重,要求花蓮縣政府主管單位應重視。

  這場專案說明會今天在花蓮縣議會舉行,有多達14位縣議員出席與會聆聽簡報內容和表達意見,及眾多花蓮地區不動產行業業者,凸顯出國土計畫擬訂引發的諸多疑惑和問題。

  今天出席的縣議員包括黃馨、鄭寶秀、李正文、笛布斯‧顗賚、蔡啟塔、楊華美、蔡依靜、李秋旺、林源富、黃振富、吳東昇、謝國榮、吳建志、張美慧等。花蓮縣議會議長張峻也相當關切這項問題,並特地要求議會相關單位主管和人員列席說明會瞭解各方反映的意見。

  黃馨表示,目前花蓮縣可再調整發展的土地低於10%,現在如依據國土計畫法進行的農業區土地劃設,對於花蓮未來的發展影響將非常深遠,縣府在規劃時,應該考慮到各鄉鎮的地形地貌、發展條件差異等因素,並在兼顧觀光產業發展的情形下,審慎進行農地劃設。

  黃馨在規劃業者簡報後,質疑國土計畫法一方面說要以確保糧食安全為原則,另一方面卻又鼓勵農地休耕或轉作補助,她表示,政府的作法令民眾感到無所適從,且農地分類後,不同類別的農地在價值上會立刻出現暴漲暴跌的現象,人民的財產權要如何保障,政府也應該要儘速提出具體的標準和方案以化解民眾的疑惑和不安。

  花蓮縣不動產服務業職業工會理事長黃進發則是指出,國土計畫法經過20年才完成立法,結果整部法律卻毫無前瞻性,尤其是攸關人民權益的土地使用管制辦法,竟然還需要2年後才能知道如何分類管制,現在所有人都不知道具體內容和細節,難怪民眾會感到不知所措和憂慮。

  縣議員笛布斯顗賚擔憂,按國土功能分區的分類,國土保育區幾乎都在原住民區,如要劃設,原住民使用的土地都會受到影響,原住民的意見會不會被重視和採納?

  縣議員黃振富則是質疑,東海岸屬於海洋資源地區,當地資源的開發、使用、限制、管理究竟是哪一個單位的權責?

  縣議員林源富則是指出,從花蓮市到吉安鄉的中央路沿線西側地區幾乎都是屬於農業區,但其中有大量的石材廠、砂石場、車輛維修廠、資源回收場等,究竟是要維持農地使用或開放設置做為其他目的使用,這些問題在國土計畫擬訂時都應該要有個解決辦法。

  黃馨請規劃業者回覆問題後表示,不論是縣府建設處或規劃業者都說不清楚講不明白,她聽得一頭霧水,也越聽越模糊,很擔心未來中央公佈出來的規定,會不會把整個計畫綁得更死,農地從現有的地目究竟要如何轉換到新的制度,實在令人感到憂心,她認為,能為地方帶來更大經濟的效益才有用,希望主管單位在擬訂國土計畫時應深思熟慮。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