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本會保安小組考察消防局新建特種搜救大隊暨吉安分隊及參訪碧雲莊社區發展協會



  花蓮縣議會第六(保安)審查委員會為瞭解本縣保安相關業務推動執行成效,於3月31日由召集人張正治議員偕同副召集人張懷文議員、徐雪玉議員、林宗昆議員、吳東昇議員及田韻馨議員等,在花蓮縣消防局林文瑞局長、花蓮縣環保局王志惠秘書及各科室主管等一行人陪同,下鄉考察花蓮縣特種搜救大隊暨吉安分隊新建廳舍及參訪優良社區花蓮市碧雲莊社區發展協會。

  花蓮縣新建特種搜救大隊暨吉安分隊總工程經費九千六百五十萬元,總樓地板面積八百一十九坪。廳舍內部除消防人員辦公外,設計18間套房式備勤室,可容納15輛以上救災、救護及勤務車輛。因特搜大隊訓練需求,特別興建高低訓練塔1座與建築物共構,讓同仁能在優良環境中服勤及訓練,以隨時保持最佳待命狀態,提升本縣救災救護能量。外觀設置碩大的鳳凰標誌及「119」LED標誌,日夜皆醒目可見,增加周遭居民安全感,保障民眾生命與財産安全。

  下午參訪碧雲莊社區,碧雲莊社區發展協會推動環境教育的四大亮點─「循環經濟」、「毛小孩黃金塔」、「韌性社區」、「繪本」。108年到110年以實踐在地「循環經濟」為目標,逐漸完善社區硬體設施,建立課程教案、雲市集等讓居民交流活動;實踐過程中發展「毛小孩黃金塔」,透過毛小孩為媒介,從有趣輕鬆的話題切入目前城市資源循環的問題,翻轉民眾對便便(垃圾)的觀念。另外自107年2月6日花蓮大地震,社區開始重視防災,在具備防災專業能力的里長及協會人力資源支持下,成為花蓮縣「韌性社區」的示範點,社區居民建立對災害及自身環境認識開始,培育社區承受災害衝擊。此外,藉閱讀能量推廣環境教育,持續推動並發展環境教育「繪本」,目前共有6冊,持續以環境永續,經濟永續、社會永續作為未來發展主旨。

  保安小組召集人張正治議員肯定花蓮縣消防局林文瑞局長在任期間積極向中央申請廳舍新建相關經費,縣府及花蓮縣議會全體議員也大力支持相關配合款項,近一年內第一大隊暨花蓮分隊廳舍、特種搜救大隊暨吉安分隊、高級救護隊暨光復分隊、瑞穗分隊等廳舍皆陸續完工使用,目前花蓮縣消防局共新建11個廳舍使用,提升了本縣救災救護量能,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保安小組各議員皆對消防人員、義消由衷的感謝,更鼓勵在著重人員的訓練外,在充實設施設備也同為重要,應爭取相關補助,議員將會全力協助支持預算,以達到最高的救災效能。碧雲莊社區民眾運用自身力量,帶動及改變了社區原有環保概念及資源循環利用的觀念,讓社區長者、居民能走出戶外,發想各項新穎又活潑社交活動,可作為花蓮市的模範社區,社區不僅體貼細心關懷長者,更提供休閒養老的去處,期望環保局能將相關資訊推廣至本縣各社區,為都市型社區之榜樣。

本次考察決議如下:
一、為維持消防人員出勤時精實體態,請編列相關預算更換舊有健身器材、訓練設施設備等,使平日訓練得以受到最好的保護,也讓同仁辛勞壓力得以紓解,促進身心靈的健康。
二、因廳舍駐地靠山邊溼氣較重,儲藏室需大型除濕機、防潮箱避免各式裝備器材發霉、損壞,請消防局編列年度相關預算支應。
三、針對消防人員等相關救災人員之保險及福利照護,需要編列足夠之預算支應,給予鼓勵與支持,讓消防人員為民眾生命財產守護同時,也要保障消防人員自身生命財產安全。
四、有關新進人員多為外地人,請著重對於花蓮境內轄區範圍地形地貌之認識,以免造成災害來臨時,無法順利執勤,造成搶救延誤情事發生。
五、近年花蓮歷經震災、火災、交通安全事故等重大災害,花蓮縣消防局等相關局處之緊急處理及救援行動議員予以高度肯定並感謝所有人員無私的付出。目前除了廳舍整體環境、訓練場域的更新,相關設施設備仍待充實,請逐年編列預算經費或向中央單位申請相關補助。
六、有關碧雲莊社區發展協會推動之閱讀式主題環境教育,在地推廣環保意識成效卓越,議員給予肯定及讚賞,請環保局給予相關協助及支持,讓社區自發性力量能繼續維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