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最新訊息

花蓮縣議會召開「花蓮縣南區(卓溪鄉、富里鄉)區域垃圾處理問題」之專案會議



  因卓溪鄉公所轄區內無掩埋場,鄉內垃圾長期轉運至富里鄉垃圾掩埋場,又近兩個月本縣垃圾因花蓮縣垃圾轉運處理計畫未能順利發包,以致垃圾暫置於各鄉鎮市掩埋場內,富里鄉掩埋場正面臨容量將滿之問題,而向卓溪鄉公所提出無法繼續協助轉運垃圾之困境。高小成議員於第13次臨時大會時籌組「花蓮縣南區(卓溪鄉、富里鄉)區域垃圾處理問題」專案小組,並於2月4日在卓溪鄉公所2樓會議室召開專案會議。

  本會出席議員有召集人高小成議員、潘月霞副議長、黃玲蘭議員、哈尼‧噶照議員等,花蓮縣政府出席人員為溫軍花秘書、環保局饒慶龍副局長、張華砡科長等,卓溪鄉公所鄉長呂必賢與公所人員、富里鄉公所鄉長陳榮聰與公所人員、卓溪鄉民代表會邱秀英代表、王碧雪代表及富里鄉民代表會葉家鴻、徐秀枝、何貴香、孫永盛等代表均出席與會。

  高小成議員表示,1/15日與卓溪鄉鄉長、代表會主席受邀至富里鄉垃圾掩埋場現場會勘,因受到附近民眾經常性抗議,且垃圾問題造成陳榮聰鄉長被罷免原因之一,因此召開此次會議解決垃圾問題。

  富里鄉鄉長陳榮聰提出因為垃圾問題讓他受到民眾誤會與困境,且年關將近垃圾量大,富里鄉垃圾一天約3噸,掩埋場110年容量也接近飽和,讓他備感壓力,請卓溪鄉公所於3個月內另找地點作為垃圾臨時堆置場。

  卓溪鄉鄉長呂必賢非常感謝富里鄉多年來協助卓溪鄉垃圾一天約1.5噸的垃圾轉運,也請環保局輔導卓溪鄉設置垃圾轉運站,申請相關計畫以及補助之經費。

  縣府環保局饒慶龍副局長說明,因為宜蘭利澤焚化廠時常歲修,今年垃圾轉運計畫發包流標2次,2/2才決標,因此造成富里鄉堆積200多公噸垃圾,從2/3開始加速清運至利澤焚燒。未來台泥和平廠之水泥業(窯)協同處理廢棄物,將於明年底開始試營運,期望能解決花蓮家戶垃圾處理。

  富里鄉何貴香與徐秀枝代表提及,當初南區垃圾轉運站計劃在羅山有機村不適當,且鄰近農會展銷中心,目前使用的垃圾掩埋場110年近飽和且影響農村景觀,附近村民希望不要再收鄰近鄉鎮垃圾,落實有機村之名號。

  黃玲蘭議員提到,垃圾是每個人的事,富里鄉垃圾掩埋場於民國85年啟用,羅山村於92年才成立為有機村,南區轉運站是現代化密閉的處理,是配合縣府與中央的政策,但目前經費中央已經收回。現在卓溪鄉應盡速解決土地問題,長久而言確實需要一個垃圾轉運站。

  哈尼‧噶照議員認為,本次會議希望藉由溝通、協調最後達成共識,不要因為垃圾問題傷害到鄉與鄉之間的情感,建議直接從卓溪鄉送至宜蘭。

  潘月霞副議長則體恤兩鄉辛苦的清潔隊員,垃圾的問題因為隨著時代,會有更新的解決方針,希望大家能互相體諒,用同理心一起努力。

經上述之建議,本會專案小組作成決議如下:
1、請富里鄉公所繼續協助卓溪鄉公所轉運垃圾,期限為3個月(至今年5月底),在此過渡期間內,卓溪鄉公所先找尋暫置垃圾轉運子母車之土地,以提供未來直接轉運垃圾至宜蘭利澤焚化廠使用。
2、為利於未來長期卓溪鄉內垃圾處理之規畫,請卓溪鄉公所尋找轄內適用之土地,並提出相關新辦事業計畫,送縣府提報中央單位爭取設立卓溪鄉垃圾轉運站之計畫經費,以解決鄉內垃圾處理問題。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