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本會召開「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新建計畫」 專案會議



  為釐清花蓮縣政府新建文化局圖書館選址結果、館舍內外的規劃內容,讓民眾有直接參與縣政和表達意見的權益,楊華美議員在花蓮縣議會第19屆第3次定期大會中,提案籌組「文化局圖書館新建計畫」專案會議,17日下午於花蓮縣議會3樓大會議室召開,除了徐子芳、吳建志、李正文、張美慧、蔡依靜、田韻馨等議員列席關心外,更有多名高中生、兒少代表、在地青年、銀髮族等與會,反映出多元的民意參與和意見表達。本會議也邀集花蓮縣政府文化局、建設處共同參與討論並進行說明。

  文化局長江躍辰表示,文化局從105年開始就積極爭取經費,希望能夠原地整建老舊的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建物,但在0206地震後,圖書館整體結構受損無法整建,所以在前立委蕭美琴協助下,跟教育部申請變更計畫保留3.3億的預算,另積極提出新建文化局圖書館計畫,爭取到花東基金3.6億,加起來總共6.9億的文化局新建圖書館預算,為了在計畫期程內完成新建工程,避免原址新建會將期程拉長,導致失去中央補助的預算,目前選址為花蓮縣文化局園區你來廣場,未來建築體上也會有大量綠地覆蓋率,綠地不會變少,反而會變多,將「以人為本」朝向結合展演、咖啡廳等多功能的空間方向規劃,為廣納民意,已辦理3場里長說明會,接下來也將在8月25日辦理第一場公聽會。

  楊華美議員表示,新建文化局圖書館計畫是一個公共議題,文化局一定要做好資訊公開,擴大民眾參與的機會,讓民眾能透過實體公聽會或網路平台表達意見。

最後會議做出決議如下:
1. 請文化局於本週末前,彙整出今天現場民眾提出的意見。
2. 具體提出公共溝通的管道,包括公聽會的期程,以及網路平台建置,公開建設處新建圖書館的進度以及經費使用的資訊,讓民眾有多元表達意見的管道。
3. 並請文化局務必說明民眾的意見如何反映在pcm廠商的統包需求書,以及未來的圖書館規劃。

出席議員:
楊華美議員、徐子芳議員、吳建志議員、張美慧議員、李正文議員、蔡依靜議員、 田韻馨議員
花蓮縣文化局出席人員:
江躍辰局長,圖資科楊淑梅科長,承辦人梁懷文、劉勇進、行政科曾俊翔代理科長、表演科劉進成科長等6人出席
建設處出席人員
公共工程科:陳紹滕技士、林宣君技士。
專案管理廠商:梁貞誠建築師、許伯元建築師、郝德邦、林奕誠
關心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新建計畫的民眾:曾美輝、林子揚等18位民眾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