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最新訊息

花蓮縣議會「玉里文化資產(玉里社殘蹟及協天宫)」教育小組考察



花蓮縣議會教育審查委員會於6月30日上午由召集人李秋旺議員、潘月霞副議長,吳建志議員、林宗昆議員、葉鯤璟議員、魏嘉彥議員、徐子芳議員等,考察本縣玉里鎮文化資產業務,全程由文化局長江躍辰陪同,分別前往縣定古蹟玉里社殘蹟與一般古物玉里協天宮後山保障牌匾兩處參訪,藉以了解南區文化資產的保存情形。在文史工作者葉柏強導覽下,教育審查委員會首先參訪座落於玉里車站後方山麓的玉里社,該神社為昭和三年(1928年)鎮座,社格為「社」,由當時由玉里庄民及花蓮港廳下的官民共同捐獻,目前保留2座鳥居、17座石燈籠、表忠碑及參拜道,往昔還有「八通關越道路開鑿紀念」碑代表此地為八通關越道路起點,為目前花蓮縣境內保有文物最多的神社遺址之一。

副議長潘月霞指出,玉里舊稱「璞石閣」,是花蓮開發較早的鄉鎮之一,玉里神社及後山保障匾額都見證了後山歷史發展,感謝文化局長期負起玉里社的管理維護責任,硬體部分落實了木棧道修建、樹木修剪維護,惟軟體部分略有不足,建議文化局能搭配VR虛擬實境等影音技術,恢復神社舊日風華,成為縱谷文資新亮點。另外協天宮的古物「後山保障」匾額及其他珍貴文物,希望文化局能協助廟方進行調查研究與普查,俾利這些文物得到完善的保存與展示,更讓民眾瞭解後山開墾的歷史。文化局長江躍辰表示,感謝縣議會教育審查委員會議員們歷年對本縣文化業務的支持,並給予充分經費,議員建議的古蹟活化與推廣,一直是文化局重要的方針,議員將給予寶貴的建議,逐步推展,協助地方文化資產發揚光大。

本會議員:
召集人李秋旺議員、潘月霞副議長,吳建志議員、林宗昆議員、葉鯤璟議員、魏嘉彥議員、徐子芳議員等
花蓮縣文化局:
江局長躍辰丶文資科陳美安、李林進旺、潘勝傑、張華宏等4人,行政科林傳宗丶曾俊翔丶陳美雲共9位還有導覽葉柏強老師









回上一頁